2011年6月23日

申請市內電話 新選擇 - 速博、亞太…等 (新增中華電信取消長途電話計費,全台中華電信市話設定C方案後,一律 1.5元/5分鐘計費)

⇩分享本文⇩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12.01.01更新
2012年01月01日起,中華電信的室內電話不再使用長途電話計費,全台灣只要是中華電信的室內電話用戶,不論從南打到北,還是從北打到南,一律改為 「 1.5元 / 分 」。

不過聽說需要自己設定一下,設定方式如下:
  1. 拿起家裡的室內電話撥打 1200,進入語音系統
  2. 按 1 ,「室內電話費率選擇」
  3. 再按 1,「設定室內電話選擇」
  4. 輸入自家電話號碼,正確按 1
  5. 按 2「選擇基本型」
  6. 按 3,系統會提示 : 「選擇 C方案,每 5分鐘 1.5 元」 再按 1 後就完成
最後恭喜你囉! 修改完成, 從下個月 1 號起開始使用新方案計費。(設定方式出處

不過...有興趣的可以往下拉,看一張2011年...筆者做市話比較時所截的圖(藍綠色),
其實一直都有那三種方案,仔細看可以看出 C 方案的月租費也比較高,雖然通話費比較便宜,不過重點是...中華電信取消長途電話的計費啦!這一點的確挺不錯的。

這方面速博市話倒是沒有跟進,依然維持如下:
長途:2.1元 / 分 , 0.035元 / 秒 ,不足分以秒計費
市話:1.6 / 5分
乍看之下速博好像輸了,不過其實筆者用的速博市話,可以月租費(45元)抵通話費喔!
所以還是略勝一籌啦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為2011年6月市話比較舊文
阿啦使用BB寬頻網路,沒有贈送市內電話(一般ISP申請ADSL都會贈送市話,原因…還有說明的需要!?)。久而久之變成一種困擾...,聯電就手機門號一個,需要撥打市話時,就感覺『小朋友』不斷地離家出走…。(節省手機撥打市話的開銷是需求一
加上有些申請項目,強制要留下可聯繫到本人的市內電話…更讓阿啦冷汗直流。(方便申請某些服務時,可留下市話資料是需求二
考慮到往後若申辦其他ISP的ADSL,就肯定會附掛一隻市話,兩個市話都綁約的話,就很棘手了,會演變成兩個市話兩個月租費。提前解約又有違約金問題。基於這些限制,就讓阿啦裹足不前...。

例如:
(此處提供的任何費用僅供參考,建議去電客服詳問)
(a)亞太無線市話
無線市話(Fixed Wireless Phone),簡稱FWT。
申請後同時核配「實體行動門號」與「虛擬市話門號」各一組,
全省主要分四區:北區、中區、南區、東區…,同一區內都算市話,跨區才算長途。
月租費NT$70,可抵NT$25的通話費。

亞太會給一台可以拿著啪啪造的話機(話機功能連結話機圖片連結), 話機天線會自動搜尋基地台,但實際續航力就不知道了。
感覺很炫吧!?押金NT$2500(約滿可退),得簽約兩年。
阿啦os:綁兩年?沒法接受。
image

(b)中華電信市話
以前記得新申裝要價NT$3000,但還是打客服求確認。
全部對話內容都忘了,只記得要NT$1500(哇~降價了!?)
月租費NT$70,但裝設費用不會退還…。

阿啦os:不會退還就直接打X了。
但這裡有個細節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。
中華電信的分類裡,所謂上網型指的就是網路+市話,
手機通信費是以『秒』計算,這大家都知道。
但市話則是以『分』計算,卻沒幾人知曉。
也就是說,1秒~10分鐘內,不論何時結束通話,一通是收2.7元,這已經不是新新聞,很久以前就有人反應消保會,但~它依然堅挺!
好~那網路綁附掛的,要怎麼自保?
不然一通電話講30秒,卻被收了2.7元,怎麼想都不划算呀!
途徑一:申請遠傳節費盒,不過這也藏有陷阱。(後詳述
途徑二:或者考慮多申請一隻上述的亞太市話,讓兩隻市話打架?
ps.遠傳節費盒跟亞太市話都有月租費跟綁約,請注意!
再者,基本型又分為A、B、C三種,若消費者沒有張大眼睛,一律以A型計費(1.6元/3分)。所以~基本型用戶,請一定要自己提出轉B型計費(1.6元/5分),不然就白白被坑了。

image

(c)遠傳節費盒
透過網路的節費盒(此屬070網路電話),
綁約兩年,首次裝設費NT$0,月租費NT$90,可抵NT$90的通話費。
如果網路中斷,市話就跟著over,下載滿速時,通話品質也會有所影響。

阿啦os:綁約,打X。網路斷,市話也斷…這~也不符合需求。下載全速開啟也會影響通話品質,這玩具的月租費也太貴了。而且~節費盒沒有減價時段的優惠價,市話一律都是NT$1.6元/5分鐘。所以基本上,市話這部份並沒有一定比中華便宜喔!
剛剛說的陷阱,請參考下表。
遠傳的節費盒,市話撥打市話,是沒有減價時段喔!
中華市話,假日均一價是 1元/10分鐘。而節費盒在假日一樣是 1.6元/5分鐘,懂了嗎?而且電話都會先經過節費盒,節費盒不能撥出的號碼,才回到中華的線路。
簡言之,一般時段節費盒的確有省到(與中華的上網型相比),但減價時段,則是中華市話勝出,但卻以節費盒費用計算。(再次提醒,此篇文章,通通都是討論『市話撥打市話』)
image

到此,阿啦陷入了石化狀態,好像要找到免綁約的市話,難了點…。
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讓我找到第四個選擇…。
(d)速博市話
請看下表,
同樣區分一般時段與減價時段,沒有遠傳節費盒的陷阱(勝出),
也沒有中華市話不同類型的分別計價(勝出),
月租費NT$45(勝出)
是一般市內電話,有正常的的市話號碼。(非070網路電話,勝出)
可單獨申請市話,不用與網路互綁。(勝出)
申請書內的確不用綁約(勝出)申請書官方下載頁面
新申裝的裝機、設定費NT$0(勝出)

ps.完整資費表裡面有列到裝機費用,但一開始聯絡阿啦的業務表示,因為促銷新業務,所以可以免收。其次,不是家家戶戶都能申裝,裝機地必須有所屬線路才行。
image

看來好像是阿啦的首選了,
但………但………
沒想到卻一波三折,差點成了無頭懸案。請聽阿啦娓娓道來…

2011/06/12(日)- 第一次申請速博市話,沒想到這麼難上手。
致電速博客服(0809080080),客服小姐問了我地址,查詢可供裝後,表示此業務歸各區業務人員辦理,會為我留電,請負責業務直接與我聯繫。

2011/06/14(二)- 無頭懸案 Part 1,無窮迴圈第一輪。
業務先生與我聯絡,說明了費用問題(免綁約、免裝設費..這些),阿啦表示要思考一下。但隨即就回撥剛才的速博業務號碼,豈知居然是遠傳的總機,不知道分機號碼,只好又回撥速博客服,表示自己確認要申裝。客服一樣留下我聯繫方式,並言明會請負責業務跟我聯繫。
此時,我已經覺得有點奇怪,現在是在跑無窮迴圈嗎?不能直接寄申請書給我?但無奈只能繼續等待,因為客服人員對於該業務,都不敢有任何說明及擔保。

2011/06/17(五)- 無頭懸案 Part2+慢慢等 Part1,綠豆已經蛻變為豆芽菜,而我卻望穿秋水。經手人員一直在替韋禮安打歌,『請我慢慢等 慢慢等 慢慢等 慢慢等 慢慢等 慢慢等.....等紅燈 變綠燈,慢慢等 當你一直叫我等 我會藏著憤怒在這裡等著…』
中午致電速博客服。此回,客服人員居然要我親自到門市去填寫申請書,還給了我門市的電話、地址。好~直接殺過去,到達門市大約中午12點10分。

跟門市小姐表明來意,門市小姐居然一口咬定沒有這種業務!阿啦耐著性子跟小姐重新解釋一次,小姐才又撥了n通電話詳問。最後給我的答案是:他們是特約門市,我要辦理的業務必須到直營門市才行。

好~反正附近就有直營門市。再次殺過去~
進去直營門市之前,阿啦有點猶豫,因為待辦人數有點小多,還要抽號碼牌,但既來之則安之,等吧!還好裡面人多是部份假象(有些人攜家帶眷),一下子就輪到我…。

門市A小姐:怎麼會想辦速博市話?(邊問邊撥電話)
阿啦:因為免綁約、免裝設費,月租費也比較便宜&*^(&^&(*%…
門市A小姐:喔~稍等一下喔!速博客服還沒接通…,我先處理其他客人,電話一通就為您服務。
阿啦:嗯~(無奈讓開了位置,心裡開始有點不舒服,現在門市處理方式是採取『後進先出』呀!?沒想到那通電話真的等很久,超過五分鐘...終於通了!)
門市A小姐:來,電話通了!你跟速博客服說一下。

阿啦接過電話的同時,臉也垮了...。怎麼又是我跟速博客服說呀?是要說幾次呀?但A小姐無視我,繼續服務其他人。此時,我已經小小跟客服抱怨…

阿啦:(前面先說明需求跟曲折…,接著)
先生~6/12號我就開始申請,今天已經6/17了耶!說會有業務跟我聯絡,是聯絡到哪裡去?我還要等多久?到底是要到哪裡才能申請呀?沒有負責的業務電話可以給我嗎?這是無頭懸案呀?很明顯直營門市也不瞭解這項業務呀!不然怎麼又把電話遞給我?…
客服先生:真的很抱歉…(一串廢話),但客服單位真的無法辦理,能否請門市人員跟該區負責業務聯繫呢?直營門市都會有業務的聯絡方式…。

阿啦只能默默接受,掛斷客服電話後,跟門市小姐反應。

門市A小姐:對不起,這真的要等負責業務跟你聯繫,只能等電話,因為我們門市無法直接辦理...。

(此時,門市B小姐在大後方喊:請他等一下,我有業務電話)
然後又換來一連串的稍等、稍等、稍等、稍等…,她們一直熱情的服務其他人,而且一直把我晾在旁邊!!!!!!!!!!!!阿啦心裡那把火開始越燒越旺…。但考慮到人很多,實在不想喪失儀態。
X的!她們就真的這樣讓我等...,我也只能默默的繃著臉…

門市A小姐對B小姐說:XX,你那邊我來處理,你先跟業務聯絡…

(想起我了嗎?還是你『終於有空』發現我臉很臭了?)

門市B小姐:對不起,我把你忘記了,我現在馬上打!

(阿啦笑!笑的非常難看!用眼神告訴對方,耐性已用盡!)
結果,B小姐聯繫完,還是給了我一個無法接受的答案。
她僅有負責公司戶的業務電話,而該業務沒有承接個人戶,然後又八股的致歉…。
阿啦繼續難看的微笑,心裡忿忿然的離開。
騎上機車看手錶,下午3點了,真的~非~常~好~!
回到家,拿出手機,撥打 0-8-0-9-0-8-0-0-8-0
因為阿啦強烈要求,必須給我業務電話,於是客服又把皮球踢到遠傳客服(因為先前的業務來電號碼是遠傳總機)
接通遠傳客服,阿啦開始連珠砲的發怒:

『我的電話xxxxxxxxxx,6/12號開始有去電詢問速博市話,一開始叫我等業務,今天又叫我去門市,去了特約又去直營,門市人員又要我等,從頭到尾等了快3小時,申請一個市話是這樣的流程嗎?一來你們沒有直接的負責人員可以聯繫,二來所有人都一問三不知,三來沒有人敢為市話業務擔保,到底有沒有這個業務呀?還是做這筆生意賺太少,所以你們不聞不問呀?你們不想做就說一聲,不要又叫我打給誰!都是遠傳底下業務,推來推去很好玩?我的忍耐已經到達極限!』

遠傳客服小姐請我稍等,找來一位男士…,該名男子表示會儘快請速博為我處理。隔沒多久,速博客服陳先生來電…
一開始又是八股道歉,阿啦也直接表明,請對方給我所有處理人員的員工編號,這種處理方式,我沒法接受,我要『客訴』!
陳先生一開始表示因為我還不是用戶,系統查不到...之類的荒謬論。

阿啦:我實在不想走到這一步!坦白告訴您,我……(消音,非髒話),所以我非常瞭解客服系統,我打給你們並沒有隱藏號碼,所以輸入我的手機號碼,一定可以查到…,請不要拿那些話來搪塞我…。

客服陳先生才終於查詢,但他非常保護同事,僅是複誦了歷史紀錄,並主動告知他自己的員工編號給我,既然有人要主動跳出來負責,我就不追究前面那些服務人員。接著陳先生表示,他會負責去跟催這件業務,請我放心。
這一天,遠傳客服那邊也有來電關心進度。

2011/06/23(四)- 慢慢等 Part2,從6/17至此,我又等了幾天呢?您算的出來嗎?這次換阿啦幫歌神打歌…『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還在等什麼,等到整個六月都過了難道還不夠?其實是因為我的心有一個缺口,等待耍我的人,連本帶利還給我~』

我又默默的等到星期四,午後一位聲稱負責業務的吳先生來電,再次跟阿啦致歉。同時我Fax了申請書,終於完成了『申請』工作。吳先生則表示會請工班盡早於2011/06/27(一)來施工。同一天,遠傳及速博客服皆來電關心進度。

阿啦os:聽聽就好,再看後續表現了。待施工完畢,我再稍微更新一下此篇。

更新

2011/06/29(三) - 慢慢等 Part3,再一次晃點我…
距離業務吳先生的承諾,又過了3.5個工作天,並無工班人員聯繫,不想再讓家人傻等,這次~我不想浪費自己的手機費用致電業務,打了一封『平靜帶點威脅』的E-mail給業務。
傍晚時分,接到業務吳先生電話,一如往常的道歉,內容還包括施工人員不足、包商方面離職人數過多等原因導致施工進度大延遲,加上一些承認流程疏失。最後並表示不論如何,隔天一定會請工班到府裝機,並且一定會給予我一些月租優惠...。

阿啦僅是平靜的聽完,因為業務吳先生自己說的津津有味,完全不給予客戶說話的機會。

2011/06/30(四) - 慢慢等 end~
業務吳先生一早來電,表示已經督促工班人員到府裝機,並主動將工班人員聯電給我,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聯繫對方。

今天中午時分,工班人員終於到府裝機完畢,為此鬧劇畫下句點。
傍晚,業務又來電關心進度。

『結論』
阿啦必須強調,若非逼不得已,請不要逞一時之快隨便客訴,對任何客戶端而言,客訴只是發洩幾句話,但對於分門別類的客服、服務單位來說,卻可能要耗費不少人力來處理個案,或許您得到了特別待遇,但經手人員卻可能被叮的滿頭包,甚至被扣薪、績效...等等問題。

或許您會想,服務態度或處理流程不對,本就應該受到教訓。沒錯,阿啦也是這種想法,但服務人員所要吸收的新、舊業務量,不是一般民眾可以想像的,尤其業務資訊瞬息萬變,不是單一服務單位可以完全負荷的。

只是~今天速博的市話業務(個人戶),就真的完全超乎阿啦的忍耐範圍,
第一,負責業務居然行蹤不明,浪費申請人時間。 (6/12詢問,客訴後等到6/23才填到申請書,可以再瞎一點!)
第二,客服單位顯然知道有此業務,但訊息卻沒有有效傳達到所屬單位。
第三,客服單位慌了手腳時,開始玩起踢皮球。
(明明是速博的業務,一下子推給業務,一下子推給遠傳門市,一下子又推給遠傳客服,雖然都是同體系,但十分不洽當。應該在第一次抱怨時,就馬上自行聯絡服務單位尋求答案並解決問題,而不是讓雪球越滾越大。聖嚴大師曰:『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』,也同樣可以運用於此。要懂得傾聽,瞭解客戶的需求,進而協助處理,處理完畢~大家都可以輕鬆放下它,不是嗎? ps.不過阿啦不是學佛的~ XD
第四,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麼多瀉藥,否則就請做好在職訓練。
當然,這一次的過程,基本上應該已經進入客訴處理流程,才會有相關人員主動與我聯繫,大家都是混口飯吃,阿啦實在不想搞成這樣,只是一再被耍,令人忍無可忍。
這裡是台灣,很多事情都是半吊子,這實在不知道要歸咎於誰,要不是需求與供給剛好劃上等號,我也不想委屈自己等那麼久。況且~在今天之前,原本已經測底放棄速博的市話,開始尋求第二個...。(但如果真的沒等到下文,阿啦也不會就此罷休的…,太不像話了,最恨人家對我軟土深掘了。)

2011/07/01更新
據了解,包商工班人員的確承受著人手不足、負責範圍又過於廣泛的壓力,但這不該是遠傳速博的藉口,很多風險早該有所預防。
業務人員也不能為了降低自己的壓力,將工程人員的聯電給予用戶,要是真的遇到無理取鬧的客戶,不斷撥打奪魂Call,是要工程人員還怎麼工作?
工程人員基本上是直接受命於業務單位,為什麼會延遲這麼多天,業務單位才是幕後黑手,這是阿啦鄉愿的認知。
給予優惠及保證,當然是解決抱怨的手法。但是阿啦寧願要早早完工,而不是一而再等候換來怨念。整個環節,我還是覺得客服及業務單位,整個都太扯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回覆須知】
✔ 請注意網路禮儀,禁止口出惡言、廣告張貼。
✔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
✔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「留言板」,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。
✔ OpenID留言,填入自己的網站、部落格網址即可。
✔ 圖片消失、檔案連結錯誤 / 更新,歡迎留言告知。
✔ 其他問題、想法,也歡迎留言說說....☺。